敦煌戈壁追梦人---乐行中国创始人汤志杰(逍遥子)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0-05-11 17:43:08

导语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四天三夜,108公里,来自国内外100多个城市的几百位企业家在敦煌穿越戈壁、沙丘、雅丹地貌、盐碱地进行挑战自我。这就是乐行中国发起的重走玄奘西行路的壮举,向玄奘大师致敬,践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乐行中国,由一位梦想青年企业家汤志杰,取花名:逍遥子,梦想乐行逍遥,环游世界。通过“互联网+文化体育旅游+社交”的模式,打造大型体验式赛事“重走玄奘西行路”,“梅里雪山朝圣之旅”、“尼泊尔徒步节”、“普者黑徒步节”等IP活动,五年时间实现10000余人去户外徒步旅行。

乐行中国创始人汤志杰(逍遥子)

重走西行路,人生不止步!乐行中国创始人逍遥子放下从事12年的国际贸易行业,带领百人、千人、万人、百万人走戈壁滩、热带雨林、梅里雪山……是一次心灵的拷问?还是一次精神的升华?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去体验风沙烈日、感受风餐露宿。近日,我们揭开了谜底!

乐行中国缘何选择徒步

记者:您放下创业7年,从事12年的国际贸易行业,却选择带领100万企业家走进戈壁,最初做这件事的初衷是什么?

逍遥子:国际贸易是非常传统的行业,创业7年时间,并没有找到可以努力奋斗一生的因素,因为自己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梦想成为一个环球旅行摄影师。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进入徒步这个领域。当自己第一次走戈壁后受到了心灵的震撼,于是在2017年组织身边的108个人去走戈壁,走完后经过每个人的反馈促使我发起乐行中国。实际上,走戈壁不是主要目的,最主要的是打造身体与心灵的道场,既修身也修心。如果没有信仰,那么把徒步当做信仰,这一生都在朝圣的路上。

记者:曾有网友说“徒步的文化和众筹传播的方式吸引了我,众筹一个高品质的生活圈”。这种模式有着一种怎么样的文化和魅力,为什么能吸引徒友?

逍遥子: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人们的奋斗目标是为了追求财富,而在未来30年里人们会更多的追求美好生活,尤其是在精神领域上。恰恰国内在这方面没有一些企业去大量的开发,而我们以此为依据,提供人们一种新的乐行生活方式。

用众筹的方式希望能把乐行的文化理念传播出去,大家分享自己的徒步计划,相互督促去实现自己的愿望。并且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带来朋友圈的活力,并且建立新的朋友圈。

记者:您曾几次行走戈壁,徒步给您带来了哪些改变?

逍遥子:我已经第九次走进敦煌戈壁。当第一次全程走完后,最大的收获是重新认识自己。戈壁没有信号,没有杂念,不会被外界的信息干扰,在戈壁的整个行程中,最奇妙的事情就是整个人会变得很轻松;此外,人在行走的过程中自然会慢慢打开自己的内心,与自己对话,与身边朋友交流。选择徒步对事业、家庭、生活都能带来很大的改变,尤其是在人生迷茫的时候更会有所帮助。

乐行中国的盈利模式“方法论”

记者:乐行中国的旅途地点有哪些?未来是否还会推出新的路线、新的产品?

逍遥子:第一阶段,我们核心聚焦“重走玄奘西行路”这个大型赛事IP。引领全世界各族人民走进敦煌,了解中国。每个人都应该走两次戈壁,一次是陪伴自己,一次是陪伴孩子。后戈壁时代,我们规划了全球100条世界经典徒步线路,开启中国人行走世界的故事。事实上,我们的徒步线路与人有更重要的关系,更重要是在于同行的人。

我们的产品设计理念有三个:

第一、是基础逻辑,是回归自然,路线设计在户外,远离城市;

第二、是活动形式,核心聚焦徒步,让徒步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第三、是活动场景,活动场景有大漠戈壁、雪山、草原、原始森林等线路。

记者:同这个行业传统的商业模式相比,乐行中国的商业模式有哪些创新?盈利点在哪?

逍遥子:除了传播方式与众不同外,活动本身也具有创新性。乐行中国的社群模式,重点在于与用户进行多次互动,每周开展线下徒步活动,让用户之间产生多次链接,最大程度输出用户需要的价值。例如,乐行徒步前后期都会与用户进行一个见面会,让徒友进行分享、交流,实现真正以人为中心来打造一个社群。并且通过用户口碑传播会更加提升信赖度,与用户之间相互了解。因此创造赋能共生的状态。

在盈利方面,我们有四大板块,第一是众筹平台,该平台对其他客户进行开放,客户通过众筹裂变的模式进行市场推广和拓展新客户;第二是活动本身的报名费用;第三是围绕用户需求的供应链板块,为用户提供装备、礼品等。

记者:在这个商业模式运行中,是否碰到过一些难点和痛点?乐行中国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市场行情下?

逍遥子:最大的难点是最初大家对活动模式的不理解,因此我们进行了系列反思,并且通过众筹的方式进行了论证。以众筹的方式增加客户信任,因而去进行很好地体验。

该行业目前短期内处于一个升级期,国内从事相关类型的企业有200家,其中与乐行具有同等规模的具有5-6家。传统行业的文化、旅游、体育是比较独立的,今天乐行中国把文化、旅游、体育做了一个融合,既有三个板块的元素也有一些新的元素,属于大文旅的板块。

记者:您认为“互联网+文化体育旅游+社交”这种商业模式未来发展前景是怎么样的?

逍遥子:乐行中国成立的时间比较短,能在短时间内看到一个有效的成果是比较欣慰的。这种成果也是源于在传统体育和传统旅游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进行的升级,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进行嫁接。同时也希望乐行的速度和乐行的模式能被更多的人去传播,给予同行启示和帮助。

“互联网+文化体育旅游+社交”这种商业模式目前刚刚开始发展,未来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因为中国中产阶级主流消费人群正在逐渐形成,人们已从追求物质生活到精神层面,所以它的价值空间很大。而这个模式对用户来说是一举多得,未来我们会围绕这个场景进行一个深层次布局。

如何让创始人具有战略性的思考

记者:作为一位企业家,情怀重要还是盈利重要,为什么?

逍遥子:这两者需要平衡。对我来说,目前企业在发展初期,就是用情怀来推动乐行的发展,我从来没有想过乐行未来能赚多少钱,我更多的考虑是让乐行文化与生活方式成为每一个人的标配,影响千千万万人一起乐行,一起健康,一起玩到老。同时我认为当下重要的是如何把这个模式在行业中扩大,如何让更多人参与,让更多人了解,这是五年之内的一个目标。

记者:作为营销出身的创始人,您在建立自己的公司时却不建立营销团队的原因是什么?

逍遥子:首先,传统广告行业日益渐下,大家通常都在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来经营公司,而且比较节省租金和人力成本;其次,组建销售团队再去销售是效率极其低下的模式,所以我们一开始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来升级传统的行业。例如创办乐行,用众筹推广徒步;最后,运用社群思维进行以人为中心传播的传播模式不需要销售,这样的模式是把传统的客户变成用户,同时将用户转化为合作伙伴,股东合伙人,构建一个完整的营销体系。

记者:请您以创业者的角度,分享一些有价值的内容?

逍遥子:第一是坚持,也是我们徒步的一个理念,希望每一位创业者有坚持的恒心和定力。就像这个社会上,变化的东西很多,但不变的是初心,这就需要在很多诱惑之下如何坚持自己的初心和方向;第二是有新的格局,在今天这个社会最需要的是合作和开放,这也是我们模式中的一个创新,希望更多人来合作;第三是创业团队,只有形成团队才会有未来的发展;第四是理念,我们以人为核心,以人的需求为中心,为他们提供想要和需要的产品与服务是根本。


推荐阅读:湛江视窗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