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头皮敏感,你必须要了解的真相

微商 阅读:1 来源: 2019-12-25 15:54:37
关于头皮敏感,你必须要了解的真相


敏感症状出现在头皮上,却不太能够引起人们充分的重视,或者说,即使人们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也往往因为头皮保养知识的缺乏而手足无措。那么,头皮敏感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又应该如何预防与应对?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敏感”那些事儿~


01

头皮为什么会变得敏感?

首先我们要知道,“敏感”跟“过敏”虽然听起来很像,但却不能混为一谈。我们常说的敏感肌肤指的是肌肤比较脆弱,容易过敏,但是还没出现过敏症状(皮肤炎症),而过敏则是一种皮炎症状。

敏感肌肤相比健康肌肤,过敏的风险更高,因此也需要特别的护理。很多人也许会疑惑:我以前头皮没有头屑也不会出油,更不会瘙痒,为什么现在却总是被这些问题困扰呢?那是因为造成头皮敏感的原因除了天生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作”出来的:护理不当,日积月累,头皮就会变得敏感脆弱。以下几大“作死”的护理雷区,看看自己中招没?


02

洗头时水温过高

用温度过高的热水洗头不仅会刺激头皮,也会洗掉有益的皮脂,使得头皮失去保护膜;还可能烫伤头皮及发根,令头发变得干涩蓬散易脱落。


03

选错洗护用品

如果使用了不合适自己情况的洗护产品,不但不能缓解头发问题,反而还会加重头皮负担,造成更严重的头发问题。比如本身头皮油腻,选用含硅油的洗发水不仅不能清洁干净,硅油的残留物反而给头皮增加了负担。洗发水是针对头皮洗护的产品,应该按照头皮的情况进行选择。


04

频繁染烫

如果本身头皮很敏感,经常性的烫染头发,势必雪上加霜;即使是健康头皮,也经不起四次三番的烫染摧残。因为在药水的作用下,头皮上本身具有排除废物和吸收氧气的毛细孔会遭到严重的破坏,头皮的状况也会更糟糕。


05

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

健康的头皮是发丝滑顺柔亮的关键,而营养不均,压力等都会让头皮皮脂分泌失衡,造成头皮屑,头皮敏感,脱发,发丝分叉断裂等种种问题。


关于头皮敏感,你必须要了解的真相


头皮敏感应如何护理?

1、少抽烟、少喝酒,少食辛辣,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这不仅有利于保持头皮健康,更是对全身心的保养都有助益。


2、洗头时要注意为头皮补充油脂和水分,不要用太热的水洗发,防止清洁过度,使干燥缺水状况进一步恶化,水温以38℃为宜。


3、尽量减少染烫次数,以免给头部皮肤带来额外的刺激和负担。即使一定要烫染,也最少要间隔两到三个月,给头皮和头发修复足够的时间。


4、重视头皮的“抗衰老”保养。随着年龄增长,荷尔蒙分泌失调,头皮细胞的活性越来越弱,毛囊出现萎缩,白发,脱发现象开始出现。食用坚果类食品和富含脂肪酸和蛋白的肉类能大大延缓头皮老化,另外还可以选择含有维生素、小麦蛋白等成分的头皮滋养液,给头皮补充营养。


5、选择含有清凉去油、杀菌止痒功效的洗发水,平衡油脂分泌、净化头皮环境。与脸部过敏肌同理,头皮过敏也是皮肤屏障受损的表现,因此要缓解过敏症状,最重要的还是彻底改善头皮环境,提升头皮抵抗力。


推荐阅读:叶紫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