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新形态还是平板电脑的新发展?

美食 阅读:- 来源: 2020-04-02 07:08:53

针对2019年来说,过去已过,IT界的很多东西都在市场上试了水,对于最受关注的5G以及折叠屏技术来说,不论是手机还是电脑上,都算是入世的初期。

年底的各家5G手机的推出,高启的设备和流量套餐价格,让普通人只能仰望等待今年的市场成熟;而各系的折叠屏手机也都是土豪的玩具(参看知道那些价格过万的高端手机都是什么样的吗?)。

在PC领域,尤其是移动笔记本方面,5G和折叠屏也都在试水。但5G目前来看还有些远,而折叠屏方面的尝试也才开始,比如联想、微软、戴尔等,在2019年也是或发布正式产品、或发布概念机。

联想

折叠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新形态还是平板电脑的新发展?

在本年度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2020)上,联想的ThinkPad X1 Fold折叠屏电脑斩获了43项大奖。ThinkPad X1 Fold配备由联想与LG Display合作生产的折叠式OLED显示屏,重量不到1千克。

ThinkPad X1 Fold所配置的显示屏可多方向多角度自由切换,在展开的状态下,它可以看做是一台13.3英寸的触控平板电脑,而折叠以后,则变成了9.6英寸带虚拟键盘的笔记本电脑。同时,还配备了一只手写笔,支持Wi-Fi 6 、蓝牙5.0以及5G SIM卡。

另外,通过USB-C端口还可外接全尺寸键盘、鼠标和第二块显示器,完全可以满足办公需求。在不影响性能和屏幕尺寸的前提下,ThinkPad X1 Fold成功将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的核心优势集于一身,而这也正符合折叠屏的本义:折叠,为减小体积而生。

微软

折叠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新形态还是平板电脑的新发展?

微软于2019年10月2日在纽约发布了期盼已久的双屏设备Surface Neo,将于2020年发售。是的,你没看错,就是双屏设备,因为采用了可360度折叠铰链,链接了两块9英寸屏幕。

Surface NEO搭载英特尔 Lakefield 处理器,微软为它设计全新的任务栏和开始菜单。配备了两个9寸LCD屏幕,通过折叠铰链连接,厚度只有5.6毫米,搭载 Windows 10 X。

在Surface NEO上的一个特点是一个软件可以分配在两个屏幕上,也可以双屏同时运行两个软件,更有效地利用屏幕。另外,Surface Slim Pen和专属的键盘均可吸附在背面,支持无线充电。当键盘从背面转过来吸到屏幕上,设备可以自动识别键盘。

戴尔

折叠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新形态还是平板电脑的新发展?

在2020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戴尔展示了两款预示未来愿景的概念设备:Concept Duet和Concept Ori,均有折叠屏的设计在里面。不过何时可以上市,那要等微软的Windows X什么时候面市了。

折叠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新形态还是平板电脑的新发展?

Dell Concept Ori具有13.4英寸柔性塑料OLED显示屏,可以以双屏各运行一个程序,或者通过单个应用程序进入全屏模式。整体折叠起来非常紧凑,足够小到可以轻松放入皮夹或较小的包中。

折叠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新形态还是平板电脑的新发展?

Dell Concept Duet没有像Ori这样的可折叠显示器,而是采用了双13.4英寸LCD设计。Duet带有一个物理键盘,可以将其放置在底部屏幕上使用,因此在此模式下您基本上只有一个半屏幕。更好的是,当向上滑动底部显示屏上的键盘时,虚拟触摸板将出现在玻璃板上正下方。使用完键盘后,它会磁性固定在Duet的底部,以便于存放。


从当前面世的的这几款折叠屏设计的笔记本电脑来看,总的设计方向依然是便携及轻薄化,依然是折叠设计,只是从屏+键盘变成了屏+屏或屏+屏+无线扩展键盘的形式。而且借鉴了平板电脑的相关设计,甚至就是平板电脑系列试水移动笔记本的操作,比如微软推出的折叠屏电脑,从命名上就可以看的出来还是属于其Suface平板电脑系列,是由平板向笔记本电脑的扩展。

而价格昂贵的微软的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华为MatePad系列平板电脑等,如果配上其键盘底座,其配置、功能、便携性、可操作性等等绝不输于现有的笔记本电脑,甚至更受欢迎。对于商务人士的相关业务操作来说,也完全可以匹配。

折叠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新形态还是平板电脑的新发展?

综上所述,从当前市场上的笔记本电脑来看,其市场在未来很有可能会像当前的PC处境一样,在5G通讯的催化下,被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支持下的平板电脑或其他什么设备所蚕食。而平板电脑配置越来越高,加上其多样化的人机接口的配件,功能也越来越完善,越来越能满足更多的需要。

传统笔记本电脑如果想继续维持其市场地位,必须寻求新突破,也许随着软件及操作的更加适配和优化,在折叠屏的方向上会是一个好的选择。或许在未来,如果不以屏幕大小为标准来区分两类产品,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将由不同的产品形态走向统一。

推荐阅读:adobe软件有哪些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