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的“蜂鸟”:三星移动处理器历代记

商讯 阅读:- 来源: 2020-11-13 04:41:46

也有几日,行货版的三星S8就需要宣布公布了——大家都知道,这代的行货和美行由于营运商风格的要素应用的高通芯片骁龙835主控芯片,而在别的地域则是三星自己的Exynos8895。依据外国媒体评测,Exynos 8895在特性上与骁龙835能够说成“不相上下”,一些层面乃至略微胜于。

踏踏实实的“蜂鸟”:三星挪动CPU历代记

实际上,这早已是三星第四次在旗舰机里另外选用高通芯片和自己的主控芯片计划方案了——也就是说,三星的Exynos主控芯片早在两年前就具有了领域榜样的特性水平。但是,追朔历史时间,大家也不会太难发觉,三星在手机处理器上的取得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下边小编就先带大家一起来回望一下三星挪动处理芯片的“编年史”。

2000——2009:沒有“姓名”的开辟期

三星的第一款好用的挪动CPU问世于2000年,那时都还没“Exynos”的品牌名字,CPU全是以英文字母 数据的初始取名:S3C44B0应用的還是250nm工艺,运作頻率仅有66MHz,都没有集成化图型网络加速器。可是,做为三星的“经典作”,它有两个非常值得关心的特性:一是选择了ARM指令系统和硬件配置构架做为将来的开发设计方位,二是高度重视和销售市场的具体要求融合,初代商品就会有生产商选用并取得成功交货、发售。

踏踏实实的“蜂鸟”:三星挪动CPU历代记

以后,三星取得成功地开发设计出了一系列根据ARM9和ARM11构架的SoC处理芯片,在其中较为知名的是二零零三年的S3C2410(180nm工艺,266MHz ARM920T)、二零零九年的S3C6410(65nm工艺,800MHz ARM1176ZJF-S、含有FIMG图型网络加速器),这2款由于优异的性价比高,再加上三星针对开源项目的积极主动基本建设,被很多用以智能产品的开发设计和各种各样科学研究、程序编写、教育行业,大家熟识的魅族手机第一代手机上M8,也是根据S3C6410主控芯片开发设计的。自然,也不能忘记了初代iPhone、iPhone 3G所应用的的S5L8900和iPhone 3GS上的S5PC100——可以说,沒有三星出示的主控芯片和程序编写适用,iPhone的iPhone就不容易问世。

2010——2014:“蜂鸟”一鸣惊人

二零一零年,为了更好地生产制造出那时候最強的Android智能机,三星发布了S5PC110主控芯片,并授予了它一个商品名“蜂鸟”以描述它又轻又快的特性。S5PC110也的确沒有让大伙儿心寒,它拥有 那时候极其优秀的45nm工艺、达到1.2GHz的頻率、等同于竞争者200%还多的手机3d游戏特性、还能够硬解码4k视頻……而配用它的Galaxy S也是造就了销售量神话传说,其其在全世界现有28个不一样的营运商订制型号规格(这还不包含中后期的各种各样继承型号),可以说一举确立了三星在Android机器设备势力的拔尖影响力。

踏踏实实的“蜂鸟”:三星挪动CPU历代记

二零一一年,三星宣布发布Exynos Dual 4210处理芯片和相匹配的新旗舰机Galaxy SII,另外也将“蜂鸟”更名为Exynos3 Single 3110,这更是以后Exynos大家族的开始。再以后的故事情节大伙儿就十分清晰了:四关键的Exynos4 Quad 4412/4415,业内第一个A15大关键主控芯片Exynos5 Dual 5250,著名的“双四核”主控芯片Exynos5 Octa 5410,总算八关键能够开全的Exynos5 Octa 5420,职业生涯短暂性可是技术性优异的20nm工艺首作Exynos5 Octa 5430……

踏踏实实的“蜂鸟”:三星挪动CPU历代记

从Exynos 4时期刚开始,三星和高通芯片就达到了有关生产线、技术性和生产量分派上的协议书,Galaxy SIII就在不一样地域各自应用了三星和高通芯片的当期主控芯片,也代表着从这个时候刚开始,三星在SoC上的整体实力就早已获得了高通芯片的认可乃至能够说成警醒……

2015:你所不清楚的Exynos7大家族

说到Exynos7,大伙儿第一时间想起的或许是Galaxy S6上的Exynos7 Octa 7420。确实,做为一代彻底应用三星已有主控芯片的Galaxy S系列产品,S6的取得成功也让全球的客户都记住了7420这颗性能卓越功耗的64位八关键旗舰级SoC。可是,事实上Exynos大家族并不是仅有7420一款,只是拥有 众多大伙儿或许不了解的“组员”。

踏踏实实的“蜂鸟”:三星挪动CPU历代记

最先,是7420的“老前辈”,Exynos7 Octa 7410,实际上,它是由Exynos5 Octa 5433“更名”而成。可能是由于5433和以前32位系统构架的5430应用了同一代工艺,三星一开始没准备将其划归5系列。可是5433除开工艺,在构架实质上是一颗CortexA57 A53的64位主控芯片,别的关键技术也和7420颇多历史渊源。因此 为了更好地反映它和Exynos 7420的“承上启下”关联,最终它被划归5系列,变成了“名人老大哥”。

踏踏实实的“蜂鸟”:三星挪动CPU历代记

次之,在把握了14nm工艺和64位ARM V8指令系统以后,三星决心产品研发用以性价比高型号的已有主控芯片,这就问世了Exynos7 Quad 7570/Octa 7870/Octa 7880。他们在规格型号上沒有旗舰级们那麼重视特性,可是和高通芯片、MTK、华为海思的竞争对手对比,三星的这一批主控芯片较大 的优点是很早已用上14nm工艺——比竞争者们早了基本上整整的一年,当然地在发烫、功能损耗等层面会出现好很多的主要表现。

2016迄今:独立构架刚开始使力

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度,三星公布了Exynos8 Octa 8890主控芯片,它有一个十分重特大的实际意义取决于——它是三星第一款有着自研构架的ARM芯片。

从GeekBench一类的跑分软件中,我们可以很显著地看得出三星Exynos8890对比同阶段的高通芯片骁龙820在线程同步层面拥有 极大的特性优点,而它那Mali-T880MP12的可怕GPU配备也是让那时候的海思麒麟950大相径庭:后面一种仅有它三分之一的规格型号,迫不得已靠大幅度提高頻率来提高特性,結果便是导致了功能损耗和发烫的升高。

踏踏实实的“蜂鸟”:三星挪动CPU历代记

而三星这类“多关键 低頻率”的设计理念在全新一代的Exynos9 Octa8895上再次获得了弘扬:这一次独立关键的构架升級为“Mongoose M2”,而GPU的规格型号也是赶到了Mali-G71MP20……

自然,从现阶段三星只在旗舰级上应用自研构架,并且也只限大关键看来,其架构模式工作能力客观性地说和高通芯片、NVIDIA等還是有一定差别的。但是即然早已拥有2年的累积,将来完成全研发也并非不太可能——甚至是中低档的主控芯片、用以智能穿戴设备和物联网技术功耗机器设备上的SoC也或许能够从这当中获益。自然——最后得利的当然還是顾客。

汇总:三星的取得成功取决于踏踏实实

看完了三星家挪动SoC的“创业历程”,不清楚诸位发觉了哪些规律性沒有?最少在小编来看,三星的较大 优点一是它有着着全球最优秀的半导体材料加工厂之一,这促使三星在手机制造商里是唯一一家另外具有设计方案和生产制造处理芯片工作能力的公司,在技术性、施工期和成本费上面不容易止步不前。

踏踏实实的“蜂鸟”:三星挪动CPU历代记

而更关键的一点取决于,三星从一开始就十分搞清楚,处理芯片造出是用于好用的,是要卖给销售市场,接纳顾客平时应用的检测的,并非是用于骗经费预算、吹牛、惹人注目的物质。因此 三星的SoC在构架、指令系统、技术性上十分积极地紧随销售市场流行、顺从顾客的具体要求,而沒有盲目跟风地去搞哪些“创造发明”、追求完美脱离实际、民不聊生的“独立率”。

从66MHz的经典作到自研构架、2.5GHz的八关键Exynos8895,三星的处理芯片干了2017年,也在销售市场上卖了2017年,是真实接纳过“实战演练磨练”,可以为销售市场出示真实使用价值的商品。从这一点而言,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三星,确实比某些人或是组织不清楚高到哪里来到。

【文中照片来源于互联网】

推荐阅读:百金网

分享至:
0 收藏